教育部巡视组关于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
发布时间: 2014-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00

20111012日——113日,教育部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展了为期3周的巡视工作。1221日,教育部巡视组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通报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
  巡视组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58年的办学过程中历经曲折坎坷,但始终坚定信念和使命,保持艰苦奋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立足办学实际,强化特色,扩大开放,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办学路子,成为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完成办学结构调整,确定功能格局;狠抓实践环节,提高培养质量;抓好人才工程,提高师资水平;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依托行业优势,办好校办产业;坚持推进党的建设,强化党建育人的作用。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勤奋的领导集体,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教育规划纲要》,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从实际出发,继承和发扬“铁人精神”,坚定走“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有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特别是青岛校区建设、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成效明显。广大教职工对领导班子给予充分肯定。

巡视组在充分肯定学校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1)学校提出了比较明确的改革和发展目标,但对于解决实现发展目标中存在的一些关键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紧迫性认识不足,深入研究探讨不够,缺少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2)由于缺少区位优势等原因,学校长期以来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很大困难,特别是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与建设国际一流石油学科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任务十分繁重。(3)学校两校区办学格局已初步形成,但对于两校区如何发挥各自的功能全校上下尚未形成高度共识。特别是青岛校区下一步建设和开拓发展、东营校区现有办学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管理等问题,需要高度重视。(4)学校办学主体迁移到青岛校区,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部分教职工两地分居、子女入托(学)、青年教职工住房等困难,如长期不能解决,势必影响教职工的安定和校园的和谐。针对以上问题,巡视组提出以下整改建议:(1)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凝聚力和执行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师生员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推进学校科学发展。(2)领导班子要积极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不断致力于提高学校办学实力。要着力营造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学术氛围,注重培养和引进学科带头人,聚集各学科拔尖创新人才。(3)领导班子要更广泛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拓宽与广大教职工的联系面,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对于尚不能解决的困难,也要积极疏通,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向心力。(4)要充分利用两校区的办学资源,全面梳理学校办学主体搬迁后产生的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区位和行业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

巡视组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