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1785

中石大东党〔2012〕14号

  教育部直属司高校巡视工作办公室:

20111221日教育部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我校党委按照要求于2012年年初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认真部署,加强措施,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现将2012年上半年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一是围绕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21月初,围绕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在关乎学校发展、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等诸多方面谈认识、找差距、谋方法,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理清了思路,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

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化全校干部师生的理论学习。教育部巡视工作结束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三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或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12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党委书记等均参加了以上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还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1年年会,深入总结、交流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研究和探讨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充实和完善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制度。《方案》实施以来,学校领导先后多次,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或贴近师生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刘珂带队走访调研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主持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利用春节等节假日走访慰问了离退休老同志;校长山红红与大学生畅谈五四精神传承和青年成长成才,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师座谈会,其他校领导也以各种方式围绕人才培养等核心工作进行了调研走访或交流座谈。我校还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制度,加强了校长信箱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员接待日制度、校务及党务公开制度等,进一步拓宽了学校领导班子与师生交流沟通的渠道,增进了领导班子对全校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学校的和谐发展。

四是以制定学校章程为切入点和重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内容和有关要求,学校成立了章程起草委员会及工作小组,召开了章程制定专题会议。根据工作安排,我校章程制定工作分为前期筹备、制定起草、讨论审议三个阶段,具体包括组织筹备、宣传发动、调研分析、条文研讨、文本起草、征求意见、审议审定七个环节。目前,章程制定正处在制定起草阶段,全部工作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

五是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六是坚持校领导班子工作研讨制度。2012年寒假,学校领导班子针对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本科教学质量、独立学院迎评、后勤社会化改革等学校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专题研讨,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了有效措施,保证了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是强化学校领导与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国内外高校合作交流的协调机制。结合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通过举办校友联谊会,深入地方、企业交流访问,与海外高校交流合作等方式,争取了更多支持。如:2012年春节来临之际举行了北京校友新春联谊会,校领导分期分批走访了青岛市、东营市、潍坊市、日照市等地方政府,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以及胜利油田、齐鲁石化、驻青有关企业等。本学期,校领导分别带队走访了北京部分高校,江苏油田、辽河油田及广西、新疆的部分石油石化企业等。学校还加大了与境外大学、企业的交流合作,先后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中央昆士兰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朝鲜石油开发总公司,俄罗斯国立理工大学等开展了交流活动。

八是校领导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部巡视工作以来,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党委与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制定了全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并公布实施;先后召开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两次纪委全委会议,开展了第三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等,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大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一是继续实施“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2012年,学校开展了第三批“青年教师拔尖人才建设工程”和“青年骨干教师建设工程”资助培养对象选拔工作。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世界科研前沿水平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又研究制定了《“青年教师拔尖人才攀登计划”实施办法》,从2012年开始实施,每年遴选出2-3名拔尖人才,重点支持其攀登科技高峰。

二是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下发《“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计划”实施意见》,修订或制定了《青年教师上岗培训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助教制度管理办法》、《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管理办法》,并公布实施。如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设立“工程实践培养专项基金”,有计划地选派青年教师分批到国内外著名大中型企业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工作学习、合作研发

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进一步加强措施力度,提高各个层次人才的引进条件和工作生活待遇。将人才工作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建立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研究机构,为满足国家急需、延揽培养相关人才提供平台。

四是加强激励机制建设。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教师系列实行分类管理,平衡教学和科研比重,突出成果质量和贡献。

五是加快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进程。加大青年教师的海外语言培训力度,今年将选派20名教师赴澳大利亚进行培训。加大青年骨干教授出访交流力度,去年以来已经派出去两批共15人。有计划地选派学术带头人到国际一流大学进行一对一的学术考察与交流,了解学科前沿,已经派出去三批共19人。

三、着力推进两校区办学资源有效利用,切实提高办学效益

一是进一步完善青岛校区校园功能和办学条件。通过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深入发展,与黄岛区政府协商签署了小黄山(位于校园东侧)使用协议,正在着手山体环境的改造提升,校园空间大幅增加,师生休读、休闲环境得到拓展和改善。第三餐厅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体育场看台项目已经开工,整体性的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基本完成。

二是充分利用东营校区有关资源,办好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部分楼馆设施已提供胜利学院使用,与胜利学院共享图书、网络、餐厅等公共服务资源及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有关实习实训场所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与胜利油田协商理顺胜利学院办学体制工作正在推进。今年6月胜利学院接受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独立学院办学综合检查,学院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得到专家组肯定。

三是利用东营校区相关资源,建设远程与继续教育品牌,办好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今年4月,中华环保联合会与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在东营校区共建的“环境与资源研究院”揭牌。

四是重视东营校区校园维护和修缮,荟萃园改造提升和校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校园环境继续改善。

四、高度重视结构调整后教职工工作生活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一是做好安心工程,积极帮助教职工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进一步办好教工餐厅,改善教职工用餐环境、饭菜质量,实行部分补贴机制;进一步做好教职工公寓管理服务,为在青岛校区工作且青岛地区无房的教职工提供临时公寓,公寓统一配置了家电;提高幼儿教育学费报销额度,缓解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难,入托贵问题;对校办企业人事代理员工在东营校区办理子女入托入学、住房交易、图书借阅、餐厅用餐等方面给予与事业编制职工同等政策。

是采取多项措施,努力改善教职员工待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在职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收入;对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发放购房补贴政策;积极协调山东省、东营市社保部门,为500多名家属工及职工家属分类按政策办理了养老保险,学校自筹资金替他们分担上缴了部分入险款;推进后勤管理物业化改革,统筹平衡两校区物业管理政策,采取明收明补方式,为教职工发放水电气物业补贴

三是落实上级政策,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各项服务和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形势教育,通过座谈交流、定期通报情况等制度,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家、学校的各项政策和学校工作情况;经常性地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外出参观活动,包括到青岛校区参观,让他们亲眼目睹、亲身体验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新变化;做好亲情服务,建立离退休金保障机制,保证离退休金和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坚持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生病慰问、困难救助等制度,组织老同志参加门球赛等文体活动,为老同志用心服务。

以上是我校半年来整改落实工作的主要情况,总体来说,通过全校上下的努力,确保了学校办学结构调整后两校区的平稳过渡与和谐稳定,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了学校核心工作的开展和学校事业的整体发展。当前我校正在按照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要求,继续解放思想,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即发展战略上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办学主体由东营校区向青岛校区转变、学校管理由单位集中管理到社会化转变,围绕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协同创新、大学文化建设等核心工作,争取以优异成绩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

      2012629

附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

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教育部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学校工作,特制定本整改落实方案。

一、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1.围绕教育部巡视工作反馈意见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班子的团结协作,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完成时限:20121月。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组织部

2.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深化全校干部师生的理论学习。围绕改进学习方式和途径,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完成时限:20123月。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王勇

责任单位:宣传部

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和拓宽学校领导班子与教职工交流沟通的机制和渠道。围绕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建立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及反馈的工作机制。完善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制度。完成时限:20126月。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纪效田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学校办公室

4.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制定学校章程。完成时限:近期。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

责任单位:高等教育研究所

5.发挥党委常委会作用,探索完善党委全委会在学校发展中的监督和决策机制。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纪效田

责任单位:组织部、学校办公室

6.坚持校领导班子工作研讨制度,每年围绕学校发展中一些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7.充分利用校内外办学资源,争取更多支持,结合60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探索建立校领导与上级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交流的协调机制。完成时限:20126月。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查明

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合作发展处

8.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党委各常委、校长助理

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二、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大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1.加大力度实施拔尖人才建设工程、骨干教师人才建设工程、优秀创新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工程。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团队建设,重点引进和培育学术带头人,打造一批优秀的学术团队。完成时限:“十二五”期间。

责任人:李兆敏

责任单位:人事处、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各教学院部

2.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加快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进程,制定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计划。完成时限:20126月。

责任人:李兆敏

责任单位: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3.加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人才储备。制定这些领域的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探索建立实体化的研究机构,为延揽培养相关人才提供平台。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山红红、李兆敏

责任单位: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科技处、相关教学院部

4.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有关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跟踪服务机制。修订和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及职称评政策。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李兆敏

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各教学院部

三、着力推进两校区办学资源有效利用,切实提高办学效益

1.继续解放思想,着力推进“三个转变”(发展战略上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大学转变;办学主体由东营校区向青岛校区转变;学校管理由单位集中管理到社会化转变)。完成时限:近期。

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

2.进一步完善青岛校区校园功能和办学条件,最大限度地提高校区空间利用效率和校区设施的实用性。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刘华东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处

3.完善东营校区管理运行机制。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刘珂、山红红

责任单位:高等教育研究所、学校办公室

4.充分利用东营校区有关资源,办好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当前首先是理顺办学体制与机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纪效田、刘衍聪、查明

责任单位:胜利学院、东营校区教学工作办公室、资产设备处

5坚持校办产业“服务教学科研,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发展定位,继续办好校办产业,推进校办产业规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孙海峰

责任单位:产业经营管理处、学校各企业

6.统筹两校区实习基地建设。利用东营校区相关资源,建设远程与继续教育品牌。办好科学技术研究院,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支持。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华东、孙海峰、王瑞和、李兆敏

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育发展中心、科学技术研究院、产业经营管理处

四、高度重视结构调整后教职工工作生活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

1.采取积极措施,积极帮助青年教工协调和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落实新进青年教师周转房,继续办好教工餐厅。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杨茂椿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一处、后勤管理二处

2.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改善教职工的生活待遇。完成时限:201212月。

责任人:李兆敏

责任单位:人事处

3.落实上级政策,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各项服务和思想教育工作。完成时限:长期。

责任人:孙海峰

责任单位: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北京办事处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