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0-29  作者:  浏览次数: 794

传承石油精神 谱写青春赞歌 在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进程中奋发成才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一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学们:

今天,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石油大学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校党委、校团委的亲切关怀下隆重开幕了,我受中国石油大学第二十一届学生委员会的委托,就本届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成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且行且歌 青春征途收获成长

自我校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过去两年里,学校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稳步前进。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团委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宗旨,坚持“打造精品活动、创建精英团队、构建品牌校会”的发展目标,以“沟通、服务”为工作核心,倡导和组织同学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大局,精诚团结、踏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线,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依托,以提高青年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目标,以服务青年学生、维护合法权益为重点,以强化自身组织建设为保障,努力营造和谐、进取与创新的校园氛围,为广大同学的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搭建了广阔平台。

一、引领青年学子思想潮流,推动逐梦之旅阔步向前

(一)紧握理想曙光,全面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

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政治思想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学生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在过去的两年中,学生会通过组织主题报告会、座谈会、实践宣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省十三次团代会等会议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高扬旗帜谋发展。

学生会紧紧抓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等重要历史契机,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学生会积极组织广大学生观看十八大开幕式,并举办了“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喜迎十八大”摄影大赛等活动,充分的激发了同学们关注十八大、了解十八大的热情。本年度,学校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青春献祖国,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等活动,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与此同时,为适应当代大学生思想发展潮流,引导大学生思想积极健康发展,自2012年始,学生会积极开展了“笃信、善学、能言、明礼”系列活动,活动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拉近彼此距离的原则,通过讲座、访谈、沙龙等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为学生传道解惑、指点明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发展。

(二)倾听时代心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学生会积极响应党团号召,围绕党团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在重大事件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会始终号召广大同学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并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校园稳定工作。面对钓鱼岛事件、南海争端等敏感政治问题,学生会引导广大同学冷静分析、理性对待,与同学们共同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在雅安地震、东北洪灾以及甘肃定西地震等特大灾害后,学生会积极响应学校救灾号召,承办防灾讲座等相关活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了解受灾同学的情况,发出救灾倡议,组织同学们捐款捐物,为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校园日常生活中,学生会密切关注大学生的思想需求,积极联络相关部门,通过荟萃广场大屏幕、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介为同学们播放大型文艺晚会、世界杯、“亚冠”之夜等文体节目以及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行器发射等时政新闻,树立青年学生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

二、注入校园文化青春血液,创造成长成才崭新空间

(一)依托学术力量,营造良好学习交流氛围

学生会积极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石大学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打开校门迎名家”,学生会精心打造“思创论坛”品牌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各个领域的名人名家,以学术文化讲演的形式为广大学生开设的公益性系列讲座,深受学生欢迎。截至目前,学生会已成功举办思创论坛57讲,其中既有李肇星指点江山、纵观国际形势,也有“感动中国人物”张平宜讲述与麻风村孩子的爱的长征;我们还邀请到了包括清华大学教授刘西拉,著名指挥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前团长于海以及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纪东将军等为我校师生为我校师生作报告。社会各界精英、名家的讲学交流,既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化知识,又以榜样的力量启迪同学们的心智,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仅2013年度,论坛累计参与达3万余人次。思创论坛以人生经验的交汇和学术观念的碰撞,为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实现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二)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校园文化深入发展

学生会在继承以往文化活动的同时,将促进校园文化长远发展作为落脚点,让广大同学共享校园建设的丰硕成果。

青年健身拓素质,女生思美促成长。学生会全力配合团委、依托品牌文化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扩展青年学生自我成长、发展成才思路。思美节迄今已举办十四届,以思美论坛高端讲座、“思美人生”系列培训为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思美之星”评选、女生辩论赛、思美节微电影、思美节图书漂流活动、思美之星爱心公益行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展示我校女生自身独特的风采与魅力,增强在校女大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提高女大学生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青年健身节作为学生会承办的重要活动之一,迄今已举办九届。以各类体育竞技、趣味运动等多层次体育健身文化活动为主要载体,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阳光体育运动,包括阳光体育长跑、“五大球”联赛、专题征文、“亚冠”之夜等共计60余项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业余文体生活,增强了青年学生身体素质,营造出浓厚的校园体育健身氛围。

此外,学生会还参与了迎新、毕业晚会的筹办,开展了校园文化产品设计大赛、展板设计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拓宽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途径,为石大学子们搭建了综合能力培养和人格锤炼的平台。

与此同时,在校学生会的统筹协调下,以月度“十佳学生组织精品活动”评选、优秀学生会评选为主要途径,各院学生会以及校级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也不断涌出,如石工学院学生会“博观·笃行”活动、文学院学生会 “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学风建设月”活动等,都为校园文化建设源源不断地注入力量。

 

(三)寄梦实践教育,号召学子服务奉献社会

在过去的两年中,学生会积极参与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涉及“中国梦”的宣讲、偏远山区支教、留守儿童调研、红色革命精神体验、就业创业等众多时代热点。学生会每年组织“思美之星”走入中、小学课堂,以讲授个人经历和大学感悟的方式,积极回馈社会,充分实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此外,学生会还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报告团、座谈会、励志讲座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将就业与创业相结合;两年来,学生会通过组织 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广泛组织在校学生参观西海岸规划馆、青岛前湾港、北船重工等活动激发大学生创业实践的热情,引导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帮助同学们在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的同时,挖掘自身职业潜力,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三、强化校园服务职能建设,推动学生维权工作开展

(一)落实服务工作,着力构建学生服务工作体系

学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切实把服务同学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学生干部与广大同学的联系,广泛代表和维护同学们的利益。每年新生入学之际,学生会设立新生服务站、迎新工作站,帮助同学们解决报到、入学期间遇到的问题;同时,学生会每年组织编写《新生入学指南》,两年来共计发放10000余本,手册从学校概况、校园文化、大学生活、学生组织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为同学们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可靠的信息。这份承载着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服务理念的手册,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的同时,也赢得了同学和家长们的赞赏。新生军训期间,组织学生干部走访新生宿舍、发放纪念品,为同学解决在生活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增设军训服务站,提供绿豆汤等解暑饮品。新学期开始后,针对新生有目的的开展“方向感,行动力”系列心理辅导、学习指导类讲座,尽最大努力为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提供便利和服务。作为本年度迎新工作的亮点,学生会创新开设新生“蚂蚁市场”,在引导广大学生勤工俭学、自力更生的同时,锻炼老生创业实践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大大规范了校园市场秩序,在保证新生生活用品供应充足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学生业主”合理销售。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会发放文明离校倡议书,开展“为母校留下一句话”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恰当方式抒发爱校之情。两年来,学生会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坚持举办包括“跳蚤市场”、“毕业季送祝福”等活动在内的系列服务,发起“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营造温暖、文明的毕业生离校氛围。20137月,为保证毕业生离校的安全,学生会与交运公司合作,创新开展“七月的风,伴你同行”毕业生爱心专车活动,分两条路线为毕业生送行,惠及毕业生3000余人。此外,学生会还积极开展学术讲座,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开展学生干部走访宿舍活动,与同学们沟通交流。

2008年失物招领中心成立以来,学生会积极沟通物业、食堂、校园卡综合业务中心等多个部门,以生活部工作为核心,通过网络、板报、广播台多渠道进行失物招领宣传工作,今年更是在校园贴吧中设立失物招领的交流贴,拓宽信息渠道。失物招领工作是学生会服务的集中体现,失物招领中心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日趋成熟。到目前为止,失物招领中心接收失物共计336件,失物挂失启事130余起,成功归还失物80余件,路不拾遗的良好道德风气随处可见,明显提高了我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为解决广大同学学习生活诉求,学生会定期与物业、餐厅举办座谈会,协商调整水房、澡堂开放时间等问题。为使同学们对学校餐饮更为放心,学生会组织学生代表参观考察餐厅后厨,落实学生餐厅承诺条例。为响应全国“光盘行动”的号召,学生会通过制作展板等形式,带领广大学子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生会坚持“迈好每一步,进步每一天”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关注学生生活,发挥学生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正如学生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所阐述,学生会每一个成员都走在奉献自我,服务于他人的道路上。为了使维权工作具有针对性,学生会在全校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活动。学生会深入到同学当中,通过设立与后勤管理处座谈会等,参与到学校后勤管理的工作中,并做好问题反馈与落实。无论是令人担忧的校园治安问题,还是给大家带来诸多不便的教室桌椅损坏情况,无论是大家关心的食堂饭菜价格调整,还是澡堂淋浴喷头等设施的维护,学生会总是能及时围绕同学们所关心的一切问题,组织召开学生代表生活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从而有效而迅速地解决实际问题。不但如此,借助本次学代会召开的契机,学生会广泛征集代表提案,共收集团体提案14份、个体提案134,并积极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呈递提案、反馈信息,成功搭建起了广大同学与学校各职能部门间沟通反馈的桥梁,使得广大同学们与学生会以及各个部门关系更为融洽、紧密。

四、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健全,促进队伍职能创新发展

(一)加强考核力度,规范组织内部管理制度

经过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与沉淀,学生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力实现学生组织的可持续发展。两年来,学生会制定并完善了《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章程》《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干部管理条例》《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考核管理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财物管理制度》《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公文管理办法》等13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学生组织换届流程、经费审批流程和活动运作流程;统一了通知、工作简报、会议简报、策划书等各类文件格式。同时,学生会在熟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又编撰学生会工作手册、工作指南,形成了一套流畅、高效的工作体制,保证了学生工作有条不紊、有章可循地开展。

(二)注重团队协作,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学生会始终强调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入手,以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层次为核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学生会内部培训活动。积极邀请写作专业教师指导文件起草,邀请管理指导教师传授学生工作经验,邀请多媒体中心人员培训相关办公软件的使用,不仅提高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方面的能力与水平,更是为学生干部将来走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学生会在团队建设方面,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学生会干部视野,成功地提升了干部队伍素质及学生会整体工作水平。为增进学生会成员间的交流了解,学生会内部举办团队素质拓展等活动,使成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领会团队精神,增进情感交流;举办主持人大赛、部长演讲比赛等,为学生会成员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深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营造出富有人文气息的组织氛围,有效地提升了学生会的凝聚力,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三)凝练组织文化,开创组织工作全新思路

学生会的组织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凝练,形成了以“沟通、服务、创新”为文化核心,以“厚德、弘毅、笃行、博学、勤奋、创新”为人才之本,以“尊重、激励、进取、合作、共享”为管理之道的组织文化体系。优秀的组织文化是团队建设的保障,学生会积极凝练组织文化,使责任担当、成长成才意识深入人心。本年度学生会经过严格的纳新,在2000多报名的同学中选拔200余名的优秀人才充实队伍,这保证了学生会成员的优秀素质与出色能力。而从学生会走出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始终践行学生会“为增长知识,锻炼才干走进来;为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走出去”的理念,在学习、工作各方面涌现出优秀的学生干部代表,其中,2012届学生会副主席耿新获得“校长奖”的荣誉。学生会始终重视学生工作创新,针对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学生会积极突破固有模式,运用新媒体、新形式、新方法,增强与青年学生的沟通交流。建设学生会网站,联系新浪微博、人人网、萃园站等相关网络媒介,增设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官方认证账号,以此形成完善的立体式工作体系,开创了学生工作的新格局。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学生会人人网官方账号好友关注增至3800余人,访问量52000余次,使学生工作在传统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专题,增强了工作的信息性、服务性与实效性,更好地践行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五、拓宽对内对外交流渠道,构建高校互动学习新格局

学生会积极配合全国学联工作,选派优秀学生干部参会议会,增进对外交流学习。2011届学生会主席张旭以及2012届学生会主席杨皓淇参加团中央“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与其他211985高校学生会干部进行交流与沟通;20138月,学生会选派一名代表作为内地高校六十五名代表之一,参与团中央“内地大学生赴港交流实践”活动;201310月,学生会9名成员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学生联合会第九次联合大会,并当选副主席委员会团体。通过交流沟通,为学生会提供了发展契机,使得逐项工作的开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学生会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2013年,学生会选派一名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并代表全体大学生在校庆庆典上讲话。学生会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创新,积极与兄弟高校开展校际交流活动。学生会代表中国石油大学与多所兄弟院校多次开展联谊活动和学生工作交流活动。在文化、艺术、科技交流方面,同各高校合作,举办了校园歌手大赛、学生会之夜晚会等大型活动;在学习交流方面,学生会敢实践、能担当,多次举办高校之间的学生组织交流会,成功开展了驻青高校辩论邀请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石油大学在各高校间的形象标识,并在学生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学生会作为学校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与纽带,注重加强与各学院学生会以及其他学生组织的合作交流。本年度,学生会设立班级联盟,在学生会与各班级联间搭建沟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同时完善了学生会主席会议制度,通过建立横向交流、纵向沟通、相互协作的长效互动机制,集思广益,形成推动工作、推动落实、推动发展的合力,进而极大地推动了学生会工作整体向前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两年来的成绩与经验,我们深切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校团委的殷切指导,离不开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学生会干部兢兢业业的奉献,更离不开广大老师、同学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帮助。在此,我谨代表第二十一届学生委员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两年来的工作实践和不断探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我们只有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才能时刻把握正确的方向,立场,通过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以及丰富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二、始终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作为沟通广大学生和学校的桥梁纽带,学生会应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号召同学们着眼大局,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学生会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权益,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从同学的诉求出发,才能完善服务体系,赢得同学信任。

四、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经验的继承和组织队伍的建设是学生会提高自身凝聚力、执行力和号召力的重要保障。学生会坚持完善工作流程,明确部门职能,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学生干部队伍。

五、始终坚持工作不断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学生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勇于突破,努力做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生会的工作与党团要求和广大同学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特殊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两校区结构性调整后,文化传承和融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学生会的服务领域和工作方式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扬帆起航 前路漫漫坚守梦想

各位代表、同学们:

回首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奉献的道路上留下了我们无悔的足迹;放眼未来,我们踌躇满志,宏伟的蓝图正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学生会作为联系学校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肩负传承优良传统、开拓创新的光荣使命,任重而道远。站在学校发展的全新起跑线上,我们将继续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秉持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在“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共筑中国梦”与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继承共青团的光荣传统,紧密围绕学校开放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目标,将个人梦,石大梦和中国梦相结合,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团结拼搏、奋发进取,为建设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努力。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同学思想,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作用。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

通过名家讲座、交流论坛等形式,引导同学关注国际形势,关心国家发展,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进而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政治觉悟,政治鉴别力与敏锐度,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发挥同辈群体的教育作用,宣传身边大学生的光荣事迹,以鲜活的例子,生动的形式把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最终形成自觉的追求和行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倡导大学生树立主人翁的意识,紧跟学校发展步伐,以学校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带领全校学生参与学校发展建设,营造良好学风。积极开展“笃信、善学、能言、明礼”系列活动,使学生热爱学校、提升自身素质,为学校甲子校庆后新时期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二、传承石大精神,发展创新品牌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努力秉持 “求真务实,诚信包容,创新图强”的信念,把石大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突出石油文化主题特色。以思美节、青年健身节等品牌活动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类活动,以多元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大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创新发展思创论坛,广邀名人名家,拓宽成才渠道,保证大学生兴趣爱好与学术专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校园的学术文化水平。

运用多方资源,不断提升学生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以活动质量精益求精、活动形式不断创新作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方向。传统品牌活动要在内容上做细、在形式上创新,继续扩大传统活动的校内影响力,发挥品牌活动的辐射性与带动性;发挥学生组织的创新性,重点组织策划学生会关于权益、实践等方面精品特色活动,力争“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确保校园文化向着健康、和谐、积极的方向发展。

三、拓宽社会实践途径,搭建社会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适应时代发展对大学生实践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学生会将继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会坚持以“走进企业”系列为平台,拓宽社会实践形式,依据学生专业、兴趣爱好,针对性地联系同学与校外资源,通过各种渠道做好社会实践工作;拓宽学生视野,对学校同学进行职业规划培训,做好企业对接过程中的沟通交流工作;注重媒体宣传,充分利用社会媒体、校园媒体以及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人人网、微信等新兴媒介,在活动的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将走进企业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进行展示;重视总结提高,通过走进企业问卷调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交流会等形式,让同学们交流成果、分享经验。

不断推进校内外合作,加强同学到校外调研学习沟通交流,定期组织学生到相关单位、企业社会实践,促进实践与专业学习、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广大同学实践能力。加深与周边学校、社区的联系,创造更多社会实践机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使广大学生长期定点进行实践锻炼,在实践中增长知识、练就本领。

四、拓宽沟通渠道,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提高学生会服务水平

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宗旨,大力推进维权服务,学生会将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提案处理、师生面对面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真实愿望与诉求,加强对青年学生的舆论关注和基层调研,全面、细致地开展维权工作;借助大学生传媒中心、荟萃青年等新闻媒介,大力普及维权知识,使得维权规范化、制度化;在道路维护、食堂卫生、公寓维修等相关具体维权工作中,深入开展关于青年学生权益问题调查研究,协调沟通学校职能部门,切实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

在服务同学方面,学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着重以学生会网站为平台,推广使用校会信箱,广泛汲取同学们对于学校发展和学生会工作等方面的宝贵意见,为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最大努力;继续推行跳蚤市场、蚂蚁市场,定期开展爱心专车,想同学之所想、思同学之所需;联系学校相关部门,以失物招领网站、服务点等形式,在细微之处服务同学、关心同学;关注时事热点、重视同学诉求,充分利用荟萃广场大屏幕、体育馆、教学楼等资源,提供一手信息,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全心全意将服务落实到同学们最需要的地方。服务的开展依赖于行动,着眼于效果,学生会今后的服务必将在最基础、最细腻、最广泛的方面不断努力,更好地履行服务职能。

五、完善学生会自身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学生,推进学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继续强化学生会组织自身建设。我们将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生会的组织结构和机制建设,使得工作准备充分有序,工作分工明确到位,工作开展优质高效。增加学生会工作环节的透明度,使学生会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素质。通过学生会成员培训、学生干部交流论坛等形式,引导学生干部深化思想,促使学生干部精英化,打造精英团队。同时,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增强学生干部的归属感及荣誉感,同心同德,切实可行地开展工作,把工作的重点落实到具体的行动。树立良好的工作风气,形成学生会系统的文化传承。广纳建议,以新视角、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学生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学生会真正成为一个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学生组织。

进一步加强学生会对内对外互动学习工作。积极协调与各级学生组织的关系,形成有效的沟通交流途径,建设具有良好运作机制的组织合作平台。在加强校院学生会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把工作延伸到最基层的班团组织,激发蕴藏于广大同学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与各地兄弟高校组织间的交流学习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校际座谈等形式,交流心得,汲取经验,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怀揣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梦想,中国石油大学已经走过了六十个年头;秉持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学生会也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我们是中国石油大学的优秀学子,我们身上承载的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使命。同学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在召唤,让我们共同努力、拼搏奉献,为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