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1353

2015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价值观、法治观念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对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中央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

2.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教育部“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育人工作。不断完善学生工作体系,推进学生评价及激励机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大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

3.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做好干部调配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继续做好处级干部远程网络培训和海外培训,开展科级干部培训。

4.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展学生党建工作调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提高学生党建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第13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做好基层党建评优表彰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两级党校体系和“石大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做好创新研究课题的申报、检查和验收工作。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关于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细则、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等廉政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加大财务、科研经费、招投标等资金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文化建设和理论研究,探索建立校地联动反腐机制。

6.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文化育人水平。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理念,营造学术文化氛围。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丰富师生文体活动。打造网络品牌栏目,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发挥校园文化的辐射作用,实现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互动。

7.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做好统战、离退休职工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和谐奋进的氛围。完善机制、畅通渠道,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形势和舆情研判,着力抓好重要敏感时段的维稳工作。推进校园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二、统筹改革与发展,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8.制定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并推进落实。立足学校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凝聚全校共识,聚焦改革重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办学活力、促进内涵发展为主线,研究制定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加强宣传动员,落实改革任务。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各项改革系统深入推进。

9.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开展“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评估,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研究型大学建设新要求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结合学校深化综合改革部署,加强统筹谋划,汇聚全校智慧,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三、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做好评建各个阶段和环节的工作。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促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水平。

11.全面加强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继续推进和完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以全面促进教与学的深度融合为主题,召开学校2015年本科教学改革研讨会。全面实施重点课程建设和教学考一体化改革,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各级各类精品课程、规划教材、教学名师等建设工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建改革试点学院和人文素养强化班。加强实践教学内涵建设,完善实践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12. 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落实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改革部署,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加大硕博连读、推荐免试(直接攻博)招生比例。推进研究生教学改革,全面加强精品课、核心课、实训课、网络课程和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开展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和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学位授权点建设和评估工作,加强机制建设,落实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学位授权点主体责任和导师第一责任制度。

13.提高留学生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招生质量。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加强师资、专业、教材和课程建设。完善留学生管理机制,加强留学生的中国文化、法律法规教育,探索建立国际学生的社区实践基地。培育1-2个来华留学教学示范基地及品牌课程,启动孔子学院建设。

14.进一步提升远程与继续教育品牌。稳定学历教育规模,打造大数据终身跟踪服务平台。深入推动继续教育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推进区域共建山东半岛蓝色人才培训基地,建成北美培训中心,筹建中东、北非培训中心。大力推进在线教育,推动继续教育数字化资源的共建共享,建成山东省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15.继续保持招生和就业良好势头。落实国家招考改革要求,改革完善学校招考录取工作。创新和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优化就业结构,加强就业市场建设,丰富一主多元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加强就业服务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加强就业援助,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四、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学术实力

16.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力争在引进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申报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以岗位设置与聘用等人事制度改革激发队伍活力,推进实施青年教师人才和团队建设工程,为各类人才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为契机,深入推进实施师资博士后制度,充分发挥其作为优秀人才蓄水池的作用。

17.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做好发展规划。持续推进三级学科体系建设,巩固和扩大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科优势和学术地位,引领带动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的结合,依托学科优势,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的学科负责人制度,创新和完善学科建设机制。

18.切实增强科研实力。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大国家层面重大项目的组织培育力度,力争实现新突破。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鼓励学科交叉,形成新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国家奖培育和组织申报力度,进一步提高成果水平。实现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和研究平台建设,做好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申报和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力争在省部级文科科研机构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高图书出版、学报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服务学术发展。

五、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开放办学层次和水平

19.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筹备召开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确定推进国际化战略的思路和措施。以欧美、亚太地区为重点,拓展国际合作,着力推动落实学生交流、教授互访、科研合作等实质性项目。努力扩大中外合作办学,争取公派项目以及各类联合培养等项目。加大力度选派教授、青年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境外学习、交流和进修。做好引智引资项目申报、落实,邀请海外知名专家来校访学、授课。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召开高水平多边国际学术会议,开展国际培训项目。

20.深化国内合作共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董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的平台与纽带作用,推进学校与五大能源企业集团的合作共建。扩大校企、校地、校校合作,深入推进与青岛市、东营市的合作共建,加大与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加强基金会规范化建设,调整董事会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校、院、系三级校友工作体系,做好校友工作。

六、加强办学条件建设,强化发展保障

21.完善校园基本建设。完成工科实验楼E座、特种实验室建设任务及配套绿化工程。做好小黄山绿化景观维护和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图书馆(二期)立项审批准备和初步设计工作。

22.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在现有平台基础上,基本建成基于人、财、物的电子校务管理系统。建成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库、教师教育教学体验中心等,创新数字化教学与学习环境。建设新一代教学网络,开展互动教室、智慧教室建设。提升图书文献、档案资料的数字化建设和服务水平。

23.提升后勤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后勤改革,打造安全、绿色、节约后勤,强化后勤服务与保障功能。修订物业服务工作新标准,完善后勤服务数字化平台。加强技术革新和改造,推进节能减排。做好两校区专项修缮工程和物业配套改革。加强后勤文化建设,建设“师生满意后勤”。

24.实现学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贯彻国家要求积极推进学校产业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应对炼化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大石大科技和石大石化一体化运作力度,继续做好石大胜华上市融资工作,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快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及相关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加强依托学校企业的产学研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学校产业服务教学科研的水平。

七、推进管理机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25.推进章程实施。加强学校章程的宣传学习和组织实施,促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章程的实施为引领,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并落实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有关制度,有效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的作用,加强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26.深化人事改革。进一步抓好岗位设置与聘用、考核评价制度的落实,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合理流动”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改进编制测算办法,合理测算不同系列人员编制。加强编外用工的规范化管理。继续做好教职工社保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推进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

27.完善科研管理。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推进科技评价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做好相关政策的修订工作,提升科研管理水平。

28.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公用房管理改革,加强青岛校区公用房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东营校区公用房资源的有效利用,推进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加强实验室管理,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提高使用效益。

29.加强资金管理。优化筹资模式,拓展筹资渠道。加强科学预算,抓好预算执行。继续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监察、招标、审计等工作,完善监管机制和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与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