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6-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277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确保“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贯彻从严治党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唱响主旋律、守住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建设主力军”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意识形态、舆论引导、价值观教育、网络思想政治等工作,凝聚全校共识和力量。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2.不断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易班全国共建示范单位为平台,推进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研究探索新媒体建设和发展,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品牌。强化科学精神教育,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学生资助服务系统。

3.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进干部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评价机制,创新考核方式。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继续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党校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党校培训质量,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骨干培训。

4.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全校党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全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研究。完善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入党材料全检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各工作环节。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和学生党员先锋组织建设。

5.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的刚性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抓好党内两项基础法规的学习宣传,营造廉洁从政、从业、从学文化氛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6.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精神传承教育,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优良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术文化。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和文化景观,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7.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做好群团工作,加强统战、离退休职工工作,凝聚发展合力。畅通信访渠道,依法依规维护师生利益。推动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建设,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实施预案。深化智慧安防建设,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提高安防、消防和交通信息化水平。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二、统筹改革发展,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

8.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加强改革宣传,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成立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做好改革任务的细化分解和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确定各项改革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切实将改革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9.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3个专项规划编制并启动实施。对学校规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教学院(部)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为指导,编制学院(部)“十三五”规划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有关直属单位根据学校意见和单位实际,编制本单位“十三五”规划。完成“十二五”规划实施终期检查评估。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按照学校整改方案要求,落实各项整改建设任务,确保整改工作进度和效果,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联动,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巩固评估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1.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修订本科培养方案,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加强实践教学建设,推进学分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相关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组织相关专业参与教育部专业评估试点。实施教师教学发展“三大计划”,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荟萃学院建设,做好理科实验班和人文素养班学生培养工作。探索建立独立的教学评估管理系统,建设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施教学数据常态监控。

12.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组织全部学位授权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启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年度质量报告。推进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加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资助和奖励力度,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实施优质生源质量工程,鼓励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加大硕博连读招生比例,推进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

13.完善留学生教育体系。加强整体规划,完善招录制度,提高生源质量。健全留学生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机制,做好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试点工作,建设1-2个硕士研究生英文授课专业,筹划建设博士研究生英文授课专业。丰富留学生第二课堂,提升留学生综合素质。完善留学生管理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留学生管理队伍。

14.提升远程教育与继续教育品牌。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升级。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大力发展在线培训,加强国家级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海外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完善优质合作高校布局,建成教育部示范性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服务现代企业需求,打造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体系。

15.提高招生和就业质量。开展全方位招生宣传,完善招生选拔机制,多措并举提高生源质量。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开拓就业岗位,加强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健全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统计指标体系,建立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机制,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支持学生自主创业,发挥好就业创业状况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作用。

四、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大力提高人才队伍和学术实力

16.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对接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加强对学科建设的规划布局与配套支持,谋划和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启动学科建设三大计划,加强分类分层建设,促进学科重点突破、整体提升。

17.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为重点,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调整人才招聘(引进)政策,完成人才信息库建设,规范流程、提高效率。建立人才招聘(引进)与培养的校院两级责任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深化实施“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扩大培养面,加快青年拔尖人才和骨干教师的培育。加强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分类管理,推动各支队伍协同发展。

18.切实增强科研创新能力。认真组织项目、平台、团队和人才的申报、检查和评估验收,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申报和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力争在重点重大项目及人才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强中央高校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继续推进专利运营,做好科技成果鉴定和登记。大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探索成果转化有效模式,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推进转化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在文科科研项目数量和层次上取得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图书出版、学报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服务学术发展。

五、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19.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贯彻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际化办学各项任务。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继续拓展和优化海外合作交流空间。做好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高端外国专家、海外名师、国际合作交流基金等项目的实施,多渠道加大力度选派教师赴境外交流、进修和学习。积极申报和落实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学生交流项目,优化联合培养、校际交换和短期交流学习等项目,争取与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学校交流项目实现突破。

20.深化国内合作共建。推进学校与五大能源企业集团的合作共建,扩大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深化与青岛市、东营市的合作共建,提高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区域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发挥董事会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基金会规范化管理,开通微捐赠,完善小额捐赠,设立公益项目。继续做好校友工作。

六、完善办学条件,强化发展保障

21.落实基本建设任务。完善“十三五”校园基本建设规划,推进图书馆(二期)项目建设,配合做好青岛地铁1号线石油大学站开工建设工作,做好东营校区路网、水网改造一期工程。

22.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图书馆(二期)建设为契机,启动智慧校园的论证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手段,加大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以及移动接入基础网络建设,初步实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信息化的融合。继续加强图书资源建设,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快档案数字化、信息化进程,做好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迎评工作。

23.提升后勤服务水平。继续以打造“师生满意后勤”为目标,推进后勤服务的专业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做好教育部修购专项、校内专项项目实施和新一轮物业服务招标工作。推进后勤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评价体系。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继续开展绿色大学建设研究和服务教育国际化研究。

24.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学校企业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能力。积极推进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和转型升级,重点做好石大科技和石大石化重组改制工作。依法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加快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七、推进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水平

25.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抓好学校章程的实施,不断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完善并落实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有关制度。加强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学院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以及教代会、学代会、民主党派等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师生知情权、监督权。

26.深化人事改革。坚持按需设岗,修订编制核算办法和缺编费发放办法,优化各类人员、岗位布局。建立单位绩效考核制度,优化二级单位考核办法及奖励性绩效工资核拨办法。构建新聘人员的“准聘”、“长聘”机制,探索建立以岗位聘任为核心的高聘、续聘、低聘、转聘和退出的竞争流动机制。继续推进养老保险改革工作统筹和人事信息化建设。

27.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深化公用房管理改革,健全效益评价和管理责任制度,实现公用房资源动态管理,进一步做好学科及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工作,完善有偿使用机制。规范实验室建设,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做好东营校区公用房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支持胜利学院办学。

28.加强资金管理。改革学校预算管理和横向科研经费核算体系,进一步优化财务报销流程及方式。推进科研经费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修订学校招标管理办法,加大招标采购信息公开和监管力度。加强学校内部审计,确保资金安全与使用效益。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