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 2017-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1145

    20171月7日,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教育部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分别向学校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意见,随后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祝家麟作巡视情况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巡视组副组长王子镐出席反馈会。党委书记刘珂作表态发言,校长郝芳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20日至11月22日,教育部党组第三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47人次,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教育部党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祝家麟代表巡视组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认真学习、努力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各项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首先,学校党委谋划全局意识不强,抓大事不力。学校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要求不够系统深入,看齐意识不强;对于关系到学校发展与影响力的重大问题,党委没有及时充分研究,主动回应;对关系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委没有起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次,学校党委规则意识不强,议大事不力。全委会没有讨论决定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没有听取和审议过纪委工作报告;常委会开会较少,平均1个月1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不够。最后,学校党委阵地意识不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力。党委抓思想政治建设,管控意识形态工作不力;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不明显,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与“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首先,思想政治建设弱化,领导班子建设不力。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差,班子成员分别念稿子,基本不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研讨;学校尚未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对二级单位指导不力,二级单位没有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四个意识”不强,有的校领导和学院主要领导工作满足于“不当典型、不拖后腿”。其次,基层党建比较薄弱,党的基层组织生活不严格。党委抓基层党建不力;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不明显;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格不经常。再次,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违规超配干部及低职高配现象依然存在,整顿超职配备干部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最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工作作风不实,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工作管理不严,纪律松弛问题时有发生。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首先,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导向作用不足;党委主要负责人“五个亲自”不够到位,未对2013年以来学校收到的重要信访件进行过任何批示,年度工作总结没有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表述;班子成员主动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单位多业务管理,少廉洁监督,年度考核有的述职没有述廉,有的没有报告“一岗双责”情况;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从相关会议记录看,有的学院一年未研究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其次,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执纪问责不严。纪委落实“四种形态”不扎实,“三转”不到位,聚焦主业主责不突出;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执纪流程不够规范严格;执纪问责松软,执行“一案双查”制度不严格;剖析学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紧密联系实际进行警示教育不到位;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人数偏少。最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对校办企业监管不力;“小金库”问题突出;招生领域廉洁风险较大;招投标工作不规范。

  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祝家麟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党委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抓大事、议大事的意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切实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难事树立党委威信、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谋划,积极疏通,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二要切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开拓进取。强化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改进选人用人工作,严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积极搭建党建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基层党建等比较薄弱处着力。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使每个师生党员都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强化纪律约束,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因公出国(境)等管理,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

  三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配足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积极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四个“自信”;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定期了解思政课授课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定期分析和研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情况,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四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作用。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对分管单位的廉洁监督。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自觉主动找准职责定位,落实“三转”,坚持挺纪在前,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注重二级单位纪检队伍建设,规范执纪程序,严格问题线索处置流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一案双查”,实践好“四种形态”,加大违纪问题的警示教育和通报力度。

  五要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监管,扎紧制度篱笆。学校党委要对巡视中移交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查和专项治理。纪委要发挥“探头”作用,瞄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这个监督重点,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逐一排查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招标、招生等风险点,抓紧补齐各项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贾德永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反馈会后,要按照部党组要求,立即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各项工作,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集中整改两个月后,学校要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党委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靠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三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学校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巡视整改工作要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不仅内部进行通报,还要通过单位网站和教育部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他希望学校党委以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刘珂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事业发展,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坚决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刘珂指出,学校将从四个方面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思想上清醒行动上坚决。学校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勇于担当,聚焦问题,全面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负全责、负总责;党委书记带头抓好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各单位各部门的整改,推动各项整改工作和措施落地落实。要强化跟踪督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加强执纪问责,对整改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严格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实施整改的责任层层衔接下去,落实整改的任务层层延伸下去。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经常性教育,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健全完善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学校党委将坚持以改革和创新的思路探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和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实现系统全面彻底的整改。

  刘珂强调,巡视情况反馈会既是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也是学校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动员会。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郝芳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通报了巡视组在巡视学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学校今后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全校上下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巡视组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努力促进学校党的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办学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