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8-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298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聚力问题短板,突出内涵建设,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制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调研督查。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制度,加强专题调研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任干部任职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加大科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处级、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继续选派处级干部出国研修。

3.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建设并用好石大易班,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水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建辅导员发展中心,推进辅导员“专业工作团队”建设,不断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制定并推进落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关于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的决定》等制度,举办“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月”活动,开展“石大名师文化工程”建设。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述职述责述廉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育人环境。加强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完善内部审计与招标采购制度,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5.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关于在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学校和教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职工党支部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法》,抓好二级党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继续开展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修订学校《学生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将考评结果应用于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和辅导员提任考核。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党性教育大课堂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研究。

6.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65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学术校庆”“人文校庆”“绿色校庆”,策划和开展一系列国内外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开展“讲好石大故事,弘扬石大精神”活动。抓好小黄山休读区以及其它文化设施建设。推进一流学科特色发展引导专项文化建设项目。办好黄岛讲坛、思创论坛、交响音乐会等文化品牌。

7.做好群团和统战等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改革方案的任务分解和落实。筹备召开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六次工代会、第十六次团代会、第二十三次学代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统一战线智库建设。继续开展“同心讲堂”“同心光彩助学行动”。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筹备成立学校欧美同学会。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合力。

8.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健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推进落实网格化安全管理,加强消防、交通、饮食、医疗、宿舍、实验室安全管理,争创山东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学校。持续改善民生,畅通师生建言献策和来信来访渠道,做好师生权益维权和困难帮扶。

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9.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做好2017版本科培养方案实施工作。围绕“双一流”、“新工科”、高考改革等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力度,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制定并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方案,继续做好卓越计划、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交叉复合培养等培养模式改革。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和申报。开展以学生为主体实验教学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制定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组织准备细则》,有序推进学校工科专业认证。

10.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成1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20个工程领域合格评估,筹备金融硕士、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点专项评估。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实施研究生导师质量提升计划,出台硕士生导师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办法,对研究生导师遴选与聘任进行改革。修订博士、硕士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新增7-9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遴选并支持10-15门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建设。

11.提升国际教育水平。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做好CSC中国政府奖学金等各类项目,选取3-5所海外高中和大学,试点建设海外优秀生源地。加强特色教材和品牌课程建设。规范留学生管理,加强留学生安全教育。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提升孔子学院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12.完善继续教育体系。优化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结构,转变非学历继续教育发展方式,打造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特色鲜明的继续教育体系。推进学历继续教育内涵发展,突出非学历继续教育品牌建设,强化出国留学培训特色,加强职业培训

13.提高招生与就业质量。加大招生宣传,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本科招生方面,在继续实行分省包校制度的基础上,开展知名教授回母校等活动,发挥校友在招生宣传中的作用。研究生招生方面,实施研究生优秀生源引进计划,支持学院开展“暑期学校”吸引优质生源。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能力,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和战略新兴产业中就业创业。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优化就业精准服务,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完成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开发。完善就业情况反馈机制,促进就业与招生选拔、人才培养、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协同提质增效。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14.全力推进学科建设。聚力一流学科建设,以团队、平台为抓手,落实“学科特区”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优势学科攀登计划”“通用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和“新兴学科提升计划”。适应能源转型要求,做好能源学科的拓展布局。加快建设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新能源与材料研究院,积极筹建公共分析测试中心。进一步推进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共建一流学科工作,争取山东省、青岛市对学科建设的更大支持。

15.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构建学校主导、院系主体、部门配合的人才工作架构。设立引才伯乐奖,建立海外招聘联络站,开展海外人才招聘,召开青年学者国际学术论坛,大力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建立“人才工程+团队托举+名师指导”培养体系,实施海外名师名校名企访学计划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完善准聘长聘制度和师资博士后制度,加快培育青年拔尖人才。完善并落实教师教学发展“三大计划”,实施校内“教师教学发展专家培养计划”。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及校内人才工程建设改革,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16.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强重点、重大项目的前期培育和组织策划。加强中央高校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做好科研平台建设规划,努力争取国家和上级部门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申报立项,重点推进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做好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校内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术论文、图书出版及学报期刊的水平和影响力。

四、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开放办学水平

17.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利用“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等已有平台拓展校际交流渠道,力争再与15所左右境外院校建立校际交流关系。承办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联盟年会,积极培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推进“111”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建设,继续扩大引智规模和层次,巩固高端引智项目品牌,加大长短期外国专家聘请和学生派出力度。设立港澳台交流专项,继续加强港澳台合作交流。

18.深化国内合作共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完成董事会组织机构调整。加强基金会建设,完成基金会理事会换届,提升对办学的支撑作用。推出“光华基金”和公益项目。加强校友会建设,推进校友会注册工作。深化油地校合作,加强东营校区资源有效利用。

五、加强办学资源条件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19.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完成“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调整及备案。推进图书馆(二期)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全部主体结构。做好附属幼儿园及人才公寓建设,启动古镇口科教园区项目一期工程,推进国家工程实验室基础工程建设,完成石油学科实验楼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

20.推进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丰富教学方式,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强化信息的互通共享,启动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构建本科生生源质量分析系统和学生行为分析系统,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以师生的需求为导向,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一张表”工程,加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加强分类分级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21.增强后勤产业服务保障能力。以“卓越后勤”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直饮水、智能洗浴和智能洗衣项目进学生公寓,提升公寓服务环境整合校内快递资源成立校园物流中心。按年级集中原则调整本科生宿舍,改善博士生住宿条件。优化校园绿化效果,完善植物专类园建设。继续做好教育部、校内专项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餐厅新合同期服务和监管标准,不断改善师生餐饮质量。全面落实《关于校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稳妥推进校属企业改革。加快石大科技对外战略合作进程。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