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354

       2020年学校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契机,加强战略布局与顶层设计,圆满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加快实现学校两步走战略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党建统领,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10个方面2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增强学校党委中心组和二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做好关键节点风险防控。

2.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担当作为、注重实绩的用人标准,做好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选派等工作。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回头看”。强化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加强分层分类培训,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3.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修订和完善基层党建有关制度。逐级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院系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做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创建和验收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做好党员教育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政治监督。对首轮被巡察二级党委开展“回头看”,继续开展校内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落实上级有关要求,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巡察专职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约谈、函询等措施,加强纪律教育和提醒。制定学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5.加强大学文化与和谐校园建设。落实学校《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建设“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着力提升黄岛讲坛、思创论坛、交响乐团等校园文化品牌,重点加强原创文化作品的创作、演出和宣传。加强媒体建设与融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巩固和强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石油科技博物馆、校史馆建设,打造一流的校园文化基地。强化和谐校园建设,发挥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作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健全学校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师生权益维护和保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统筹与规划,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6.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基本建设规划。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前沿,以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操作性,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7.持续推进学科布局优化。持续推进落实“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构建符合学校特色优势、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以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为契机,全面强化各学科顶层设计,全面梳理各学科发展现状,明确各学科优先、重点和培育方向,制定今后发展的重点举措。深入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试点工作。瞄准深地(深层油气)、深海(海洋油气和可燃冰)两大战略领域,搭建大平台,组建学科交叉型大团队,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领域关键难题。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继续推进和完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深入落实OBE教育理念,实施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抓手,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力争我校75%以上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加快一流课程建设,力争30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深入推进“基础课程强化计划”“通识教育课程强化计划”。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积极培育和建设高水平教学团队、教学成果、课程与教材等。进一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确保3-4个专业顺利通过认证。

9.提高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优化学位点布局,加强学位点建设。制定工程类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版培养方案。实施研究生优质课程、案例课程、全英文课程、学科核心课程和微学分课程“新五大课程体系建设计划”,推进研究生基础课程质量强化工程。加强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与管理,构建联合培养基地考核评价和淘汰退出机制。抓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助制度体系,发挥好政策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10.推进“三个融合”育人体系建设。坚持学科融合,以新技术升级传统优势学科专业,推动传统优势专业增设“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和课程;推进基础通用专业与石油行业的融合,促进通用基础专业上水平。坚持科教融合,实施“雏鹰计划”,推进本科生进团队、项目和实验室;推进科研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促进科研和教学资源共享;举办和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坚持校企融合,以中石油重大科研项目为试点,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推行校企复合导师制,探索多学科交叉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探索新时代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

11.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按照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名师示范课堂,打造具有校本特色思政“金课”。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动学生会与社团改革,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扎实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等工作。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实施“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深入推进辅导员“五进两访”,改革完善班主任工作,逐步建立校外辅导员制度。

12.加强留学生教育。强化留学生教育顶层设计,提质增量、优化结构,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人才。加大留学生招生宣传力度,建立健全奖学金体系,提升生源质量。调整专业布局,强化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修订留学生培养方案,加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抓好预科和汉语教学工作,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13.强化继续教育品牌特色。优化学历教育结构,合理控制招生规模,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学历继续教育内涵建设。强化非学历教育特色,拓展培训市场,培育精品特色项目。加强继续教育国外合作办学,提升出国留学培训品牌。创新职业培训办学模式,打造“技能+学历”高端职业培训项目。加强全程质量管理与评价,完善继续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14.提升生源与就业质量。应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推进本科生大类招生改革,强化吸引研究生生源的各项举措,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完善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优化招生计划动态调配机制。推进就业价值引领工程,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学生到能源领域、重点行业和地区就业。开拓多元化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能力,做好就业援助和重点帮扶,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与调查反馈,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学生工作的联动工作机制。

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15.继续推进人事人才工作改革。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配套政策体系建设。推进实施二级单位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大力实施“光华学者计划”,吸引集聚、培养造就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根据各学院、各学科的优先、重点和培育方向,开展精准引才。拓展海外引才平台,继续举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大力培育青年人才,优化面向青年教师的项目资助体系;实施“文青计划”,提升文科青年教师科研素养;推进青年教师减负;建立健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服务、跟踪、反馈机制。做好国家等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评选推荐工作。

1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执教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完善师德师风“正向引领”工作体系,选树新时代优秀教师典型,引导激励教师立德树人、进取奉献。落实师德师风“负面约束”制度,做好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监督与处理。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研究生导师管理评聘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的学习培训,提升教师教学基本能力、信息化教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

五、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水平

17.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落实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全力做好两个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加强新成立学院的建设,进一步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学科;深入推进“通用基础学科提升计划”;增强管理和人文社科等学科。强化学科交叉,建立良好的学科生态。完善以绩效为导向的“双一流”建设机制,扩大学院学科经费自主统筹使用权。做好“双一流”建设进展的动态监测。

18.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重大难题,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按照“保持东部、拓展西部”布局,持续推进科研战略重点的调整。加大平台整合和建设力度,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做好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迎评工作,确保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推进国家级、省部级和青岛市各类科研平台的培育和建设。加强重点、重大项目的布局、培育和组织策划,做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培育高水平成果、论文和高价值专利。加强文科科研工作,推动文科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建设。

六、坚持开放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19.深化合作共建。围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产学研合作。落实部省共建,对接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发展需求,落实服务山东行动计划和服务青岛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与中石油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和中石油重大项目,建好“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打造新时代校企融合样板,提升校企协同创新能力。建立完善区域校友组织和校友数据库,密切与海内外校友联系,发挥校友在学校人才引进、科研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作用。

20.实施国际化战略。落实“国际化+”理念,提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加快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筹备工作。推进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科技部“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巩固高端引智项目品牌,做好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项目申报,启动长期外国专家聘请支持计划。实施国际化校园计划,继续举办“国际教育周”;实施全英文研究生培养项目。继续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全年力争实现建立正式校际交流关系的国外院校数量达到200,派出学生1000人。

七、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管理服务保障

21.完善校园规划与建设。统筹青岛校区、东营校区、古镇口科教园区、周家夼园区的功能定位。启动古镇口科教园区国家工程实验室楼、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楼建设,按期完成石油学科实验楼、学生公寓及餐厅建设。确保附属幼儿园及专家公寓按期投入使用。进一步推进东营校区资源有效利用。

22.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服务师生需求为导向,巩固e站通网上办事大厅以及教师、学生“一张表”建设成果。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机房、智慧教室建设,加强数据治理与校情数据展示,为学校办学提供良好的信息技术支撑与服务。制定和实施古镇口科教园区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实现全校基础信息资源共享和交互。

23.优化管理与服务保障。统筹校内外资源,拓展办学资源筹措渠道,加强资金筹措力度,加强基金会建设,提升资源汇聚能力。强化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优化实验室用房布局,推进学科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完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推进绿色校园、节约型校园建设。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保证校园饮食安全。推进校园规范、高效和人性化管理。强化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加强财务管理、采购与招标管理及专项审计,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益。

24.深化校属企业体制改革。根据《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妥善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依法依规进行国资处置,多途径安置企业职工,促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致力于服务学科建设和成果转化,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

25.落实精准扶贫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山东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定点扶贫任务。发挥办学优势,整合办学资源,开展好教育帮扶、智力帮扶、科技产业帮扶和咨询服务等。探索推进校内部分党工委、二级党委或党支部与贫困镇村的结对共建。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信息公开办公室